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许江谈“东方葵”艺术展:大地上的精神史诗

许江谈“东方葵”艺术展:大地上的精神史诗

时间:2014-10-14 15:23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名家高端访谈栏目。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委员许江院长。

  [主持人 袁思陶]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华网书画频道艺术名家高端访谈栏目。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委员许江院长。许院长您好![ 2014-09-29 09:13 ]

  [许江]

  你好!新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2014-09-29 09:13 ]

  [主持人]

  我们知道目前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展览“东方葵——许江艺术展”已盛大开幕,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展览的情况吧。[ 2014-09-29 09:14 ]

  [许江]

  我画葵有11个年头,2006年在中国美术馆有过一次展览,那个展览里面就有葵。时隔8年,我又在北京国博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展览。国博是最高的艺术殿堂之一,是我们这种艺术家都向往的地方,能够在这个地方办展览,我们感觉到既高兴又有压力。[ 2014-09-29 09:17 ]

  [许江]

  这次国博对我的展览非常重视,给予了很好的空间,首先是把入门处的——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长廊中央,摆放了4680枝“葵”和“莲”在那里展出,形成长达30多米的葵林,黑色的葵林中间还有仿佛像火焰一样燃烧着的红色的葵,这就在一段时间里构成了一道长廊上的风景,成为人们来国博参观、回望大会堂时必然会看到的东西。[ 2014-09-29 09:18 ]

  [许江]

  另外还有南边三个厅展览的空间非常大。第一个展厅用屏风的形式,有九个屏,每幅屏上都有一附巨幅的油画。这些油画挂在屏风上就像一道道高墙或者层叠的葵山,形成了这个展厅中的独特的观望方式。南三展厅和南二展厅还不一样,它是把油画做成长的条桌,每个条桌上有一个“葵园”,一共18幅,形成一个“葵平线”。南四展厅中间主要是有40个铜雕的向日葵,每个都不一样,周围是远望葵园的水彩。这三个展厅把油画、雕塑、水彩通过墙上悬挂的方式、台上阅读的方式等,不同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2014-09-29 09:21 ]

  [主持人]

  您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览的时候,大家更熟悉的还是您画葵的油画。而今天您带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则是一个集油画、雕塑和水彩以及一部分装置艺术在内的综合展览?[ 2014-09-29 09:22 ]

  [许江]

  对,还有琉璃这一类的。[ 2014-09-29 09:23 ]

  [主持人]

  不管是什么样的表现形式,最后题材还是葵,请您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为什么从这个角度设置展览?[ 2014-09-29 09:24 ]

  [许江]

  因为我画葵不仅是画葵的风景,葵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青春的记忆,也是我自己成长、磨炼的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在葵里头我寄予了我们这代人的一种精神图像。所以我想除了画面上的葵之外,我要把这个葵高度地洗练出来,让它把周围不需要的东西都消除掉。葵便作为我们视觉上的一个非常强烈的形象呈现了出来。[ 2014-09-29 09:26 ]

  [主持人]

  把它精神化。[ 2014-09-29 09:26 ]

  [许江]

  对,精神化、单纯化,产生一种强烈的形象。所以不仅是绘画,也会用到雕塑,雕塑也不仅是铜雕,还有琉璃。呈现出来的,不仅会有一片葵林,还会有一株株的葵盘。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观看方式来诠释葵这样一个物种,以及这个物种后面包含的我们的记忆、我们的心灵。[ 2014-09-29 09:29 ]

  [主持人]

  您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讲到过,您通过葵承载时代变化的使命,而且通过葵让观者能够理解葵所涵盖的精神图像,那您所指的精神图像具体指哪部分?[ 2014-09-29 09:29 ]

  [许江]

  因为我们这代人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人,所以葵这个物种对我们来说远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种,它后面记载着我们太多的青春记忆,所以文学家余华才会说“葵是让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热泪盈眶的青春意象。我们百感交集地聚集在许江的葵园下,这是一代人共同的记忆”。我这次展览的题目叫作“东方葵”。为什么叫东方葵呢?实际上东方葵是指我们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尤其是经历了文革之后、和我们共和国共同成长与崛起的这一代人。如何通过葵这样一个意象来表达这一代人的身份、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这一代人饱受磨炼的价值观,将之整个地表现出来?最终把这一代人所具有的那种历史性,通过一个大家都有切身体验和经历的、都熟悉的这样一个物种、这样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形象来表达出来,这是“东方葵”这个展览所希望达到的。[ 2014-09-29 09:36 ]

  [主持人]

  事实上在美术史上,梵高也擅画向日葵。请您把您的葵和梵高的葵,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一下诠释。[ 2014-09-29 09:37 ]

  [许江]

  许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梵高是一个天才型的艺术家,他无论画大地还是葵都很有名。然而,他画的葵是被摘下来插在瓶子里、放在桌子上的……[ 2014-09-29 09:39 ]

  [主持人]

  脱离了大地?[ 2014-09-29 09:39 ]

  [许江]

  不能简单说它脱离了大地,但是它的形态是不一样的。梵高的葵是观赏对象,而我的葵园是大地,不是风景。为什么我们说它是大地呢?所谓的大地是把我们包容在其中的那个博大者,我们称为大地。我的葵园根植于这样的一个大地,而且不仅根植于这样一个大地,还把我们包容在其中,我们在里面成长。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同的地方。[ 2014-09-29 09:41 ]

  [主持人]

  这可能也是东西方艺术对于绘画、对于静物、对于一个植物不同的态度,您没有把它从大地上给它剥离出来,而是让它成长在大地中间,它的精神寓意和摘到瓶子里面的葵就会有不同的解读。[ 2014-09-29 09:41 ]

  [许江]

  你这个解释很好。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梵高的葵就完全隔离了大地,也许他有一种情感的表达。但是我和他不同的是我的葵园始终有一种群体性。你看梵高的葵是火热的、燃烧的,它深刻地表达了葵的趋光性。我的葵也在表达这种趋光性。但不同的是他的葵是一朵朵的葵,我的是群体的葵,这是中国这代人所特有的整体性。我们曾经唱同样的歌,穿同样的衣服,走同样的路,我们是在这个时代成长出来的,跟着祖国经历了一次次的解放,经历了一次次的开拓,这样一种整体性可能没有这样一种经历的亲历者很难有这样切身的体会。但是如果把这些老葵们召集在一起,他一眼就能从这个群体的葵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想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经历,我就希望能够把这种整体性变化成一种一眼可以看到的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一方面唤起一代人共同的记忆,另一方面又真实地把这一代人的集体表情、集体气息、集体情感变成一个可视的东西。通过这个可视的东西大家内在的激情能够被重新点燃,心中能够“荡气”回响。[ 2014-09-29 09:44 ]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好歌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6-04-11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