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打造国际知名中餐品牌(3)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打造国际知名中餐品牌(3)

时间:2014-12-03 17:19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姜俊贤] 是这样,国外也有,但是它的养殖方法、品种,肉的口感都和北京鸭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要保证北京烤鸭的原汁原味就还是需要用北京鸭这个品种,但是因为禽流感的出现又影响了我们的出口,总之这是一个综合的因

  [姜俊贤]

  是这样,国外也有,但是它的养殖方法、品种,肉的口感都和北京鸭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要保证北京烤鸭的原汁原味就还是需要用北京鸭这个品种,但是因为禽流感的出现又影响了我们的出口,总之这是一个综合的因素。[ 2014-11-21 15:14 ]

  [姜俊贤]

  但是我个人认为,经过30年的发展,以我们国家经济地位的提升,现在已经具备了中餐国际化的条件。一个是我们行业的实力大大增强了,我们现在行业里有一批非常有影响力,而且规模已经具有相当经济能力的品牌企业,每年的销售额都是几十个亿了,所以它具备了对外投资的能力。[ 2014-11-21 15:15 ]

  [姜俊贤]

  同时,我们国家经济也发展了,我刚才说到的外汇问题现在不成问题了,甚至国家鼓励你出去投资,给你配套外汇。我刚才提到的人才问题现在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近年来一些年轻的厨师或者是经营管理人员都是具有很高学历的,他们的外语水平也不低,到国外交流也具备了条件。[ 2014-11-21 15:15 ]

  [姜俊贤]

  总之,我想我们下一步中餐的国际化问题会大大地提速。去年中国烹饪协会曾经组织了一批企业走进联合国,我们给联合国官员,包括为秘书长做饭,提供中餐的一些美食,其实也不一定非得很高档的东西,像西贝的莜麦在国内是很普通的东西,但是也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和官员们的高度评价,觉得非常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从那儿以后国际上包括联合国也都非常希望中国的餐饮企业能够尽快地走向国际市场。[ 2014-11-21 15:16 ]

  [姜俊贤]

  下一步,我们协会也想在这方面做一些组织工作,大家联合起来,用我们的话说叫“抱团发展”,一起到国外去开发当地的市场,我相信不会太久的将来,中国的品牌就会开始走出去。[ 2014-11-21 15:16 ]

  [主持人]

  在中国餐饮业里有很多百年老店,店里的食物蕴含了很多情感。但是对现下的年轻人来说,又似乎不符合大众口味,您怎么看待这两者的关系呢?另外对百年老店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您怎么看?[ 2014-11-21 15:18 ]

  [姜俊贤]

  中国的餐饮业有很多的百年老店,据我所知,有一些餐饮的品牌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大多数称得上老字号的餐饮品牌大多也都是一百年左右的发展历史。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由于老字号品牌经历了计划经济发展的时期,所以体制机制方面,以及经营者或者掌门人的理念上,客观地说,这些老字号企业又背负了很多退休员工,所以它的历史包袱也比较沉重。在前些年,应该说在2005年以前,发展得不是很快,2006年开始,商务部开始审定中华老字号,两批,一共认定了1200多家。[ 2014-11-21 15:18 ]

  [主持人]

  是,有一种保护的作用了?[ 2014-11-21 15:19 ]

  [姜俊贤]

  对,它的标准是1956年以前就设立并且正常经营的品牌企业,当然还有一些附加条件,都可以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据我所知,餐饮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大概20%多到30%的幅度。由此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给老字号企业给了很多的扶持政策,近几年老字号,包括餐饮老字号有了很大的恢复,改革创新改制,引进新的经营理念,开展连锁经营等等,有一批应该说发展得非常好。[ 2014-11-21 15:20 ]

  [主持人]

  这个叫做“儿时的味道”,记录了一代人或者几代人深深的记忆。[ 2014-11-21 15:20 ]

  [姜俊贤]

  今年年初,习主席在今年中国农村会议上有一段讲话,他讲到食品安全的时候特别点到了老字号的问题,一连点了8个老字号,其中有几个都是餐饮老字号,他也在讲话中提出来要加快改革,推动老字号的健康发展,就是你说的要坚持原汁原味。[ 2014-11-21 15:21 ]

  [姜俊贤]

  我个人理解,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年轻人有一种猎奇和尝新的心理,引进了很多国外品牌等。但是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人们又开始怀旧了,他还想到我小的时候吃的是什么,最后还是觉得家乡的口味最好,所以有一种回归感。那么希望这个民族品牌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这也是大众的企盼吧。[ 2014-11-21 15:23 ]

  [主持人]

  美食承载着更多历史的厚重,包括儿时个人的故事。[ 2014-11-21 15:23 ]

  [姜俊贤]

  对,从从这点来说,这种历史的回归,不仅仅是一个口味,不仅仅是一个餐饮,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化,它是通过回归小时候或者是年轻时候的口感来感受传统的中国文化。[ 2014-11-21 15:24 ]

  [主持人]

  边吃着老字号的东西,然后再讲述着几带人的故事,让我们年轻人也更感受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 2014-11-21 15:24 ]

  [姜俊贤]

  是的。[ 2014-11-21 15:24 ]

  [主持人]

  最后非常感谢姜会长百忙中作客新华网会客厅,也感谢广大网友对本次访谈的关注,再会。[ 2014-11-21 15:24 ]

  [姜俊贤]

  谢谢大家,再见!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好歌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6-04-11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