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姚志豪:中国光热发电的机遇与挑战

姚志豪:中国光热发电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4-11-19 17:29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欢迎收看新华访谈,我是主持人李由。太阳能是大家所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在太阳能利用中又分为光伏和光热两个种类,与光伏相比光热有哪些优势呢?未来光热的前景又如何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首航节能光热的总经理姚志豪先生,姚总请您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访谈,我是主持人李由。太阳能是大家所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在太阳能利用中又分为光伏和光热两个种类,与光伏相比光热有哪些优势呢?未来光热的前景又如何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首航节能光热的总经理姚志豪先生,姚总请您和网友打个招呼吧。[ 2014-11-05 09:58 ]

  [姚志豪]

  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2014-11-05 09:58 ]

  [主持人]

  姚总请问您光热行业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怎么样?与光伏相比,光热有哪些优势呢?[ 2014-11-05 09:59 ]

  [姚志豪]

  光热发电大家还比较陌生,平常听得比较多的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对太阳能光热的利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低温的太阳能热水器.而太阳能中高温的利用,特别是高温的利用主要是用来发电。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应该说处于一个全面爆发的临界点上,在国外已经有大量的应用了,跟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主要的特色和优势在于它通过把太阳能热量储存下来,在阴天、晚上的时候释放出来,使发电机连续发电,因此它在一个电网中可以作为一个基础的电源来承担电网的基础调分调频作用。[ 2014-11-05 10:02 ]

  [姚志豪]

  因此,它与我们传统的火电是很类似的,我们光伏以后主要是分布式的应用,在我们的屋顶、城市道路,以及人们居住区里可以进行分布式的应用,光热今后在我们国家在西部会有大规模的电站,这是光热的优势,它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一年超过5000小时的满发运行时间。我们光伏要储能就必须得用蓄电池,蓄电池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寿命有限,因此不带蓄电池的话一年满发也就1500、1600小时左右,东部地区可能也就1000小时左右。因为电网是需要连续供电的,这是光热发电作为一个发电站的独特优势。[ 2014-11-05 10:05 ]

  [主持人]

  也就是说平时我们讨论很多太阳能的储能问题,在光热这个领域好像是不太存在的。[ 2014-11-05 10:05 ]

  [姚志豪]

  对,光热本身就有储能系统,这是它的最大特色。[ 2014-11-05 10:06 ]

  [主持人]

  那首航光热公司在中国光热行业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也和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吧。[ 2014-11-05 10:05 ]

  [姚志豪]

  好的,首航光热公司全称是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首航节能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我本人带领的创业团队和首航节能上市公司合资成立的,是专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新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实施的创业公司。目前我们在光热发电领域应该说是走在国内最前列了,因为我本人已经从事光热发电第10个年头了,我是国内最早从事,也是最早毕业的一批从事光热发电的博士之一。我毕业之后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了三年,然后就出来创业,我想把这个技术做成一个大规模技术产业化应用的行业。[ 2014-11-05 10:07 ]

  [姚志豪]

  我们公司目前在光热发电主要应用的两种技术是“塔式和槽式”,都已经在建示范项目,其中我们的“槽式”一兆瓦的示范电站已经在今年5月底成功发电,现“塔式”的10兆瓦的电站正在甘肃敦煌开工建设中。目前这两个方面我们不仅是国内,也是亚洲唯一一家同时掌握这两种主要光热发电方式的核心技术,并且有示范项目在建的公司。[ 2014-11-05 10:10 ]

  [主持人]

  我相信很多网民在上小学最开始接触科学、自然这样一门课程的时候,肯定是做过这样的实验,就是拿一面镜子对着光可以反射到另一面墙上。那咱们这个光热形象地来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原理呢?[ 2014-11-05 10:10 ]

  [姚志豪]

  对,主持人说得很好。我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给人家解释光热发电原理都是用小时候用凹透镜聚光把火柴点燃的例子。光热发电本身是热力发电,热力发电产生蒸汽进了汽轮机进行发热,火电是烧煤产生热量,使水产生蒸汽,我们光热就是用你刚才说的大量的反光镜把光给反射聚焦起来形成高温,这个热是可以储存起来的,然后产生蒸汽供汽轮机连续发电。[ 2014-11-05 10:16 ]

  [主持人]

  那既然您说光热和光伏相比有发电稳定、储热连续等等的优点,但是现在大家讨论得很多的还是光伏,那在应用方面我看国内的光热似乎走在光伏的后面,您怎么看待目前光热发电产业的现状呢?您认为什么时候才能进入到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呢?[ 2014-11-05 10:17 ]

  [姚志豪]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这不仅是我们很多网民,也是很多股民所关心的,为什么光热这么好的一个东西走在了光伏的后面?第一我要纠正大家的一个观念,其实光热的大规模应用要大大早于光伏。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加州就有九座光热电站总装机354兆瓦,一种槽式的光热电站,已经运行30年了,一直到今年还在运行。这个电站是和天然气互补的,但是这个项目投资非常大,在那时候投的钱换算下来是今天几百亿的人民币,而且那时候大家对清洁能源的关注以及政府对它的支持不像今天这么明确,并且那时候能源短缺、气候变化问题不像今天这样摆上议事日程,因此导致这个公司后来在90年代以后就没有在这个行业继续从事下去了。[ 2014-11-05 10:19 ]

  [姚志豪]

  光伏本质上是一种产品级的应用,只要电池板的工艺是成熟的,只要得到认证后,就可以批量往外面卖,可以往一家一户的屋顶来装。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出台新能源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后,在德国、意大利这些国家大量应用,很快市场就推起来了。也就是说它的终端应用、市场启动的门槛相对来讲比较低,只要政府有一个合适的电价这个产品就可以往外卖,安装一个屋顶的光伏就像安装家里的一台空调,安装一台冰箱的这么一个工作量。[ 2014-11-05 10:19 ]

  [主持人]

  但是光热不一样是吧?[ 2014-11-05 10:20 ]

  [姚志豪]

  对,光热不一样,光热本质上是地面大型的热力电站。这个工程要实施的时候就像我们要建一座火电厂、核电站这样的工程一样,是系统级的庞大工程。光热要像火电一样带汽轮机发电,所以单个项目规模一般都是50兆瓦以上,那这个初投资就要人民币10几亿甚至20亿。因此这样一个项目实施除了本身各个环节的装备、产品要技术成熟,还要系统集成,所以光热应用最大的应用难度是系统集成。这其中涉及通讯、热工、化工等等十几个专业,除此之外火电行业所有的专业全部都有。因此它是一个技术门槛非常高的技术密集型工程,并且专业跨度很大的。对于我们一个项目要实施的话,这个团队和这个公司必须具备相当的实力,而且国家还得有相应的扶持政策,要这几个方面都具备的话,我们需要一些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光热我们从终端应用上来讲是走在了光伏之后。[ 2014-11-05 10:26 ]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好歌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6-04-11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