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柳斌杰谈文化领域立法的四个重点(2)

柳斌杰谈文化领域立法的四个重点(2)

时间:2015-04-13 14:22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柳斌杰]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在实践上来讲,也是目前急需要法治化的问题。比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这类的设施,设施免费向全国开放。免费开放就需要有一定的财政保障它才能够持续地经营下去,这

  [柳斌杰]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在实践上来讲,也是目前急需要法治化的问题。比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这类的设施,设施免费向全国开放。免费开放就需要有一定的财政保障它才能够持续地经营下去,这是现实中已经碰到的问题,我们要求它开放,那么就要提供一定的保障。我们实施公益性的文化工程,就要有可靠的保障,要不然国家投了资,人民群众得不到实惠。这是实践当中提出的问题。[ 2015-03-25 14:31 ]

  [柳斌杰]

  三是我们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要体现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本质。我们用这么大的力气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为人民服务,是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个目标是跟我们同其他西方国家发展文化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为了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2015-03-25 14:32 ]

  [柳斌杰]

  四是引导文化建设的方向。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大家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最重要的、我们国家主导的方面就是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好,所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满足公民大众化的基本需求的,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通过市场得到补充。比如公民从城市到农村我们能读多少书,看多少电视,看多少电影,能够享受政府采购的多少舞台艺术剧演出,这样的一些建设方面都要靠我们的法治来保障。单靠动员、自愿是不能持续的,也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要求。这就通过法律来明确下来,政府承担什么责任、社会有什么责任,公民有什么权利和义务,通过法律把它明确下来。 这几个方面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所以我们就围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的满足来建立文化法制体系。这是我们把这部法律放在前面的几个主要考虑。[ 2015-03-25 14:32 ]

  [柳斌杰]

  这个法律由于中央的三令五申非常重视,这是首先一点,大家也都看到了,从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四次中央的全会、代表大会都强调了公共文化服务。二是我们之所以要加快就是全国人大也非常重视,人大把它列入规划,并且决定由人大主导立法,由教科文卫委员会担任牵头起草的部门,中宣部、文化部都要参加的单位,由我们直接牵头起草以减少中间过程,人大可以直接集体审议,改革了这一点。在规划制定以后,今年又提前了一下,把这一届要立这个法提前到今年开始审议,人大在计划上非常重视这个法律。第三个方面就是各方面非常支持,中央包括有关部门,文化部门、发改委、财政等的部门,社会的专家学者都非常关心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提了很多主张和建议,使我们很快凝聚了共识,也起草了文本,得到了很大的支持。第四也是我们工作班子的努力,因为人大当时考虑立一个法的过程一般都是很长的,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几年,在这么短的时间的话就要加强努力。我们工作班子成立领导小组,起草班子、专家班子一同协调动作,非常快地就拿出了一个基本框架都比较完全的方案,这个工作非常有力度。[ 2015-03-25 14:32 ]

  [柳斌杰]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从今年开始按月排了进度,一月份起草小组拿出了文本,二月份我们的立法领导小组进行了审议,三月份我们召开了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全系会议审议这个初稿,四月份我们就要拿出一个文本在网上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五月份我们在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文本,报中央有关方面听取意见,六月份准备提请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这就是一个超常规的,在立法史上都很少有的这么一个进度。[ 2015-03-25 14:33 ]

  [主持人]

  就是一个月一个月排得特别紧密?[ 2015-03-25 14:33 ]

  [柳斌杰]

  对,非常紧密。所以我说这也确实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部法的高度重视,有这样的一些条件,所以这个法律才能够很快地提上审议日程。[ 2015-03-25 14:33 ]

  [主持人]

  柳部长已经把公共服务保障法的前世今生给我们介绍了一遍,原委分析得很清楚,包括现在马上能够看到的这部法律将在网上公开地和我们所有的网友和民众征询最终的立法意见,并且采纳一些有见地的意见进行法律的调整,最终六月份可能会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2015-03-25 14:34 ]

  [柳斌杰]

  对,现在的法律程序都强调民主立法、社会参与,不光是过去单一的部门起草、人大审议通过法律。现在四中全会提出人大主导立法,人大专门委员会成为立法的主体。[ 2015-03-25 14:36 ]

  [主持人]

  我们再请柳部长给我们谈一下文化产业促进法,这部法是做什么的?很多人对这部法也很关心,它也和很多朋友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而且这部法律是不是也已经排到了我们准备起草的法律队列当中来了呢?[ 2015-03-25 14:37 ]

  [柳斌杰]

  是的,文化产业促进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现在这部法律由国务院指定,文化产业协调领导小组起草,由文化部为主正在起草。这部法律主要是规范我们文化发展的另外一面,刚才讲到的公共文化主要是规范公益性的文化事业,而文化产业促进法要规范的对象是依靠市场发展的经营性的产业。公共文化服务讲究的是怎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提供基本的、均等性的保障,而文化产业促进法是促进我们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法律。这个法律的规定将主要体现在文化发展的市场主体,文化发展的经济政策,文化发展的市场规范,这对大家所关心的当前文化产业当中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在法律当中会有明确的规定。[ 2015-03-25 14:38 ]

  [柳斌杰]

  这个法律也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也是在历届中央决定上都作为重要的法律提出,目前也在加快推进。很多人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搞不清楚,实际上党的十六大对这个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我们国家的文化分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和经营性的文化产业,在这个报告里面相应地提出了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现在一个新兴的经济产业门类相关的领域,现在在知识经济和数字化的条件下,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已经是相当深度的了,像西方这些国家,文化产业在经济门类占的比重相当重。像美国,文化产业叫做版权产业,英国叫做创意产业,中国叫文化产业。美国的版权产业已经占到国民经济的43%,当然他比我们概念的范围要大一些,它的版权包括了电信,我们的文化产业里不包括电信。这个产业是非常大的,而我们中央的决议已经指出,经过五年的时间文化产业要变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我们发展经济的一种需要。[ 2015-03-25 14:38 ]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哲思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5-06-18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