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共享“江西风景独好”(2)

推进旅游强省建设 共享“江西风景独好”(2)

时间:2014-07-08 16:58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朱虹] 对,把外面的人都吸引到江西来,但是来了以后虽然也会暴露出我们的问题,有时候可能接待得不一定特别好,但是没有一个说旅游景点是假的,这是底气,天生丽质难自弃。我们做了一个广告是江西风景独好,但是有

  [朱虹]

  对,把外面的人都吸引到江西来,但是来了以后虽然也会暴露出我们的问题,有时候可能接待得不一定特别好,但是没有一个说旅游景点是假的,这是底气,“天生丽质难自弃”。我们做了一个广告是“江西风景独好”,但是有专家说这个广告出来有排它性。我们解释说,“江西风景独好”不是说别人不好,别人都好,但是江西风景的好有独特性,和别人不一样。比如有的地方山很美但是没有水,有的地方水很美没有山。江西庐山一边是万里长江,一边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另外一面是庐山西海,四面被水环绕,旁边还有古城九江,另外山上有600多栋别墅,这个别墅应该说是非常吸引人,每一栋别墅都是一个历史故事。比如美庐毛泽东、蒋介石在这里住过,旁边有周恩来住过的,有小平同志住过的,每一个别墅就是一个历史故事,这是其他地方不能替代的,这就是它的独特性。我说毛主席走过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但是只在江西写的诗当中写了“风景这边独好”,所以我说江西有优先使用权。我们说试一试,试完以后大家反响不错就接受了。[ 2014-06-24 14:39 ]

  [朱虹]

  第二做旅游靠任何一个人是不行的,旅游是一个群众性的事业,必须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走遍江西百县就要给大家做鼓励工作,你这个地方很好,大家要集中起来做。我们每个市、每个县的县长书记见人就说这里旅游资源好,大家都调动起来才能做起来。[ 2014-06-24 14:40 ]

  [主持人]

  那这么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条件怎么定好位也很重要,不能搞同质化的旅游发展。[ 2014-06-24 14:40 ]

  [朱虹]

  对,所以我们江西旅游定位着重是依托江西的“红色、绿色、古色”的资源,我们着重做三个方面的旅游。一是红色旅游,红色旅游是很有特色的一件事情,比如上井冈山老一辈革命家朱毛挑粮小道你自己走走、体验一下,本来是一种旅游但是有精神的感悟和感召。再就是生态山水旅游,像庐山、三清山都是世界遗产,而且你看了以后会觉得它的风貌特别好。特别是庐山,为什么庐山到了夏天特别适合于到这个地方旅游、去住呢?它的山高1400米,这是什么概念呢?因为平均每增加100米温度下降0.6度,1400米的地方刚好外面38度我们这里28度,正合适,国民政府曾经作为“夏都”,毛主席也组织大家去山里开会。这种山特别适合游人夏天去避暑。三清山西海岸风光特别秀美,很多外国人看完以后都说这种山在全世界其他地方没见过。[ 2014-06-24 14:43 ]

  [朱虹]

  所谓古色资源就是很多历史故事可以来挖掘,可以从中了解很多我们过去没有想象、没有见到过的。像庐山这么一个地方,李白在这里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但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中有很多文化资源可以挖掘。我们的定位就是如此,另外它在江西整个工作中居于什么样的位置呢?我们省里总结出三个“最大”、三个“第一”,江西的旅游是江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亮点;另外它也是我们绿色崛起的第一品牌、第一窗口、第一名片,这是我们对旅游的整体定位。[ 2014-06-24 14:45 ]

  [主持人]

  我们知道江西已经提出来要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我们也想知道什么样叫做“强”?这个目标又是什么?[ 2014-06-24 14:45 ]

  [朱虹]

  我们叫旅游强省有两个想法:一是江西的旅游和其他全国旅游比较起来的话,要成为比较强的一个旅游的省,就是说它的主要指标比如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在全国居前十位,这就是旅游强省。二是通过旅游把江西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水平提高,能够成为全国的强省。现在针对这个目标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领导干部对旅游的认识不是很高,因为以往长期以来“以GDP论英雄”,旅游的特点是投入大、见效慢,而且在财政的GDP上刚开始体现并不明显,但是长了以后能看出来。比如婺源县大约40%-50%是靠旅游完成了,井冈山财政收入60%是靠旅游来的。但是并不是每个县都是如此,最早旅游做出来以后表现出来的是老百姓致富,是民生。比如我们婺源有一个李坑,两边都是古建筑,在这个地方凡是这个地方的人要有这里户口我们给你门票,旅游门票的21%给你,就是一年你可以拿到2800元钱,同时你自己的房屋因为是古老的,你把它打开搞旅游,你在里面卖一点油、茶等特色你会赚一点钱,但是不用交税,而且村里面还给你补贴400元钱。[ 2014-06-24 14:47 ]

  [主持人]

  有一种说法就是旅游能够让老百姓致富。[ 2014-06-24 14:47 ]

  [朱虹]

  对,但是老百姓致富了却不能马上在GDP和财政收入上得到体现,有的同志就觉得只有GDP和财政收入才能体现自己的政绩,所以有的积极性和动作就不是很高很大,有些地方投的钱相对比较少,旅游基础设施相对发达地方比较起来不是很完善。另外有些地方服务质量还不高,“服务至诚”、“游客至上”还没有深入人心。另外旅游人次还大约在全国20位左右。所以我们还不是旅游强省,而是一个旅游大省。去年我们达到2.5亿人次,游客数量还是比较多,但是旅游收入整体上来说还不是很高。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所谓的旅游大省变成旅游强省。[ 2014-06-24 14:49 ]

  [主持人]

  要从几个方面发力呢?[ 2014-06-24 14:49 ]

  [朱虹]

  我们初步考虑要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要加强旅游设施的建设,任何做旅游的必须考虑交通,交通如果不能达到,“旅游”是两个字组成,一个是“旅”一个是“游”。我们的目标是要做成“快旅”、“慢游”,就是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景点要快,但是下来以后时间要长,路走了半天看完了一圈就走了人家就会有很大的意义。[ 2014-06-24 14:50 ]

  [朱虹]

  那么旅游设施要做什么呢?我们总结要做“一路”、“三道”、“一平台”,“一路”是高速公路已经县县通了,从高速公路到景区的最后一公里,这个非常重要,必须要把这个道路接通,所以专门给了旅游专项资金就做这一段路。“三道”是游步道,山上必须要有索道,从下面到上面,否则上不了山看不到最好的风景;三是栈道,栈道就是风光最美的地方做出一个栈道来。“一平台”就是指观景平台,因为只有观景平台才能看到最好的景点,同时还有标准的旅游厕所、旅游标志、旅游标识,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都必须要做。这个如果不标准化,旅游就是空话。[ 2014-06-24 14:52 ]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好歌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6-04-11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