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访谈 >>足球改革改了哪儿?(7)

足球改革改了哪儿?(7)

时间:2015-03-26 11:51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王奇] 我觉得将来是有可能的,但是从现在来讲还是有一定难度。你像比较稳定的北京国安,因为有中信,在金融、地产、保险、贸易等等领域全面发展、全面开花,所以中信集团整个产业链和现金流支撑一个北京国安就能做

  [王奇]

  我觉得将来是有可能的,但是从现在来讲还是有一定难度。你像比较稳定的北京国安,因为有中信,在金融、地产、保险、贸易等等领域全面发展、全面开花,所以中信集团整个产业链和现金流支撑一个北京国安就能做得非常好。山东鲁能,鲁能因为是电力,它有大量资本支撑,也比较稳定。像这种情况有时候打造百年俱乐部,或者可持续发展都有可能。但是中国足球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年大部分都是房地产足球,比如恒大、富力、亚太你就数吧,中超球队、中甲球队起码70%以上是房地产足球。这些年房地产市场好、利润高,所以就造成了有产业链和现金流支撑足球。但是一旦哪天房子卖不动了,比如大连阿尔滨卖不动了,资金投了房地产,又跟银行贷了款,最后房子卖不出去,现金流断了、养不起球队了,有时候最后逼得没办法怎么办?球队只能卖。申花卖给绿地了还叫申花不许叫绿地,那绿地肯定不干。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中国职业足球产业链和现金流问题,我觉得打造百年俱乐部有的行,但是大多数现在还不敢拍胸脯说这个话。[ 2015-03-23 09:14 ]

  [王奇]

  所以我觉得这次有一点最好的就是说在我们这个50条里我记得有一条,包括中国足球的发展基金,包括许多中国足球的金融模式,包括以后发行足球彩票,当你给中国足球的金融政策更多一些,那么可能它的产业链或者资金链来回报得就更好一些,这个实际上是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基础。我看国外足球俱乐部,在巴萨咱们买一张球票可能35欧元,但是如果你是足球俱乐部球迷协会的会员你可能就是50欧元一张票,为什么呢?你必须拿出15欧元支持自己的俱乐部。但像我们国安足球俱乐部卖套票反而便宜。[ 2015-03-23 09:14 ]

  [主持人]

  这是要从一个思想层面进行的意识转变。[ 2015-03-23 09:14 ]

  [王奇]

  对,上次到北京来,坐我边上是巴萨俱乐部的副主席,是一个香港人,后来我还问他们,他们巴萨和我说,你只要每年捐100万美金就给你一个副主席的荣誉。他们可能有很多集资的模式,可能到我们国家就是非法集资。卖20个副主席的名额,卖100个理事的名额。可能也是集资发展足球俱乐部的模式。有些老板比如国安拿出30个副主席的名额卖老板真有人买,100万一个,一到那儿北京国安俱乐部副主席。但是在中国的金融政策里面这可能是非法集资,但是我觉得这次要有多种的金融模式来解决问题。[ 2015-03-23 09:14 ]

  [王奇]

  还有一种包括体育彩票,魏吉祥同志也是中国足协副主席,他原来是中国体彩中心副主任,他早说在职业联赛开竞猜型体育彩票。这很简单,一场比赛可以设20个游戏,比如哪个队第一个获角球,哪个队第一个获点球等等很多竞猜性的,又是一种经营模式。所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不要动不动就改名,打造品牌俱乐部一定要有产业链的支持。没钱就跟深圳红钻似的,那老板好不容易做企业挣了五个亿,五年一年一个亿花光了最后怎么办?只能卖了,因为没有产业链支撑,最后不是成心欠人家工资,他真是没钱了,不是恶意的,他就只能卖,一卖新的老板买了肯定换一个名。[ 2015-03-23 09:14 ]

  [王奇]

  所以你要想打造百年俱乐部,打造一个城市品牌,我们的各项政策,为什么我刚才跟汪老师讲这次的50条设计特别好呢?考虑得特别细,将来我们怎么建立一个集中产业链,怎么解决职业足球的现金流问题都考虑进去了。所以你要把这个解决了百年俱乐部才有可能,你得有钱支撑着。[ 2015-03-23 09:14 ]

  [汪涌]

  我跟王总有很多共同点,共同点就不说了。我就说一条关于俱乐部的问题,首先是名字的问题,像日本足球起步的时候也是用企业的名字灌名,包括韩国,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变成城市,像首尔、川崎都换了,必然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现代足球是一个舶来品,都来源英国,因为英国就是从社区那一块发展出来的,有一批死忠社区的,从小他的爷爷、他爹、他孙子就这样传承下去了,本来就来源于它。对东方文化来说是舶来品,那么对它的认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包括国安20年才培养出这些,才逐渐培养出一个企业的足球文化出来。所以我觉得作为这个需要过程。[ 2015-03-23 09:14 ]

  [汪涌]

  中国实际上所有的情况都是属于多元化的状态,就是地区是差异化的,有发达地区、有欠发达地区,有不发达地区,还有东部、西部、北方、南方文化也不一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要在一个标准下推行职业联赛,我觉得我们提出刚才说的城市俱乐部的标志,按照这次足改企业化淡化是短期的、但是中期和长期的话就应该是俱乐部建设。具体的问题就是刚才王总介绍的,国安和鲁能是一种生存状态,还有一堆中不溜的企业。[ 2015-03-23 09:14 ]

  [王奇]

  恒大够有钱的都改恒大淘宝了。[ 2015-03-23 09:14 ]

  [汪涌]

  对,我们和广州的接触,它也得靠卖球员来活,得靠搬迁主场,CBA改成辽宁盘锦队等等,在这个历史阶段要生存就要找到维持生存的方式。这次足球改革远期是这样,但是中期这次方案中已经规划得很好了,我们说的中国足球将迎来一个波澜壮阔的黄金时代,就是这个50条,就已经给你勾勒出这样的东西了,它是一个制度保障。制度保障有几个东西可以呢?我觉得这逐渐就会淡化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小的时候吃肉疯狂地吃肉,见到肉就吃,现在大家都爱吃蔬菜,肉都是剩下的,灌名也是这个状态。[ 2015-03-23 09:14 ]

(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发布者资料
哲思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5-06-18 16:06